◎ 最勝第一義,是菩薩住地;何以故?善男子!最勝第一義不生、
不滅、不失、不壞、不來、不去,如此語言,
既非言境,言說不及,不能記別,
非是戲論思度所知;本無言說,體性寂靜,
唯諸聖者自內所證。
~《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三十八》 ,罽賓國三藏般若奉 詔譯(
CBETA全文)
--
T10n0293_p0837a05(10)║善財童子白文殊師利菩薩言:「聖者!云何而得成就聖者國土善巧?」
T10n0293_p0837a06(01)║ 文殊師利告善財言:「善男子!菩薩有十種法,
T10n0293_p0837a07(01)║具足圓滿,得我國土,善巧成就。」 善財白言:
T10n0293_p0837a08(03)║「何等為十?」文殊師利菩薩言:「善男子!一者、
T10n0293_p0837a09(03)║證無生法具足圓滿,二者、無滅法,三者、不失壞法,
T10n0293_p0837a10(01)║四者、無來去法,五者、超言辭境界法,六者、
T10n0293_p0837a11(02)║無有言辭道法,七者、無戲論法,八者、不可說法,
T10n0293_p0837a12(00)║九者、寂靜法,十者、聖者法。
T10n0293_p0837a13(07)║若諸菩薩於此十法具足圓滿,得我國土善巧成就。」
T10n0293_p0837a14(04)║ 善財童子白言:「聖者所言國土是何義耶?」 文殊師利言:
T10n0293_p0837a15(00)║「是一切菩薩住處義。」 善財言:
T10n0293_p0837a16(07)║「云何是一切菩薩住處?」 文殊師利言:「善男子!最勝第一義,
T10n0293_p0837a17(01)║是菩薩住處;何以故?善男子!最勝第一義不生、
T10n0293_p0837a18(00)║不滅、不失、不壞、不來、不去,如此語言,
T10n0293_p0837a19(03)║既非言境,言說不及,不能記別,
T10n0293_p0837a20(07)║非是戲論思度所知;本無言說,體性寂靜,
T10n0293_p0837a21(07)║唯諸聖者自內所證。善男子!因此最勝第一義故,
T10n0293_p0837a22(05)║諸佛如來出現世間;若佛出世及不出世,不可失壞。
T10n0293_p0837a23(02)║善男子!一切菩薩為欲證入第一義故,捨大豪富,
T10n0293_p0837a24(00)║年少王位,難行能行種種苦行,剃除鬚髮,
T10n0293_p0837a25(00)║被服法衣,正信出家,專求妙道、精勤匪懈,
T10n0293_p0837a26(01)║如救頭然。善男子!若無第一義者,所修梵行,
T10n0293_p0837a27(01)║為何所用?如來出世,為何所依?善男子!
T10n0293_p0837a28(03)║以深信有第一義故,令諸菩薩具足圓滿此十種法,
T10n0293_p0837a29(00)║是故應當如是知見、如是解說,
T10n0293_p0837b01(05)║於我國土善巧成就。」 善財童子白言:「聖者!行何等法,
T10n0293_p0837b02(01)║當得聖者淨妙國土?」 文殊師利言:
T10n0293_p0837b03(05)║「若諸菩薩能於一切心無憍慢,於諸眾生生平等心,
T10n0293_p0837b04(00)║於諸如來修真供養,得我國土。」
T10n0293_p0837b05(04)║ 善財童子白言:「聖者!云何名為無憍慢心、生平等心、
T10n0293_p0837b06(01)║修真供養?」 文殊師利言:「善男子!菩薩有十種法,
T10n0293_p0837b07(00)║審諦思惟具足圓滿,則能成就無憍慢心。
T10n0293_p0837b08(01)║何等為十?一者、一心思惟諦觀身界,作是念言:
T10n0293_p0837b09(00)║『我今出家,無殊死人;所以者何?父母、親愛、
T10n0293_p0837b10(01)║朋友、眷屬一切所有皆棄捨故。』如是思惟,
T10n0293_p0837b11(02)║得無憍慢。二者、思惟我今此身,服壞色衣,
T10n0293_p0837b12(03)║進止威儀,不同世間,如是思惟,得無憍慢。三者、
T10n0293_p0837b13(02)║思惟既毀形好,執持應器,乞[曷-曰]於他,如是思惟,
T10n0293_p0837b14(01)║得無憍慢。四者、思惟我今乞食,如旃陀羅,
T10n0293_p0837b15(02)║如是思惟,令心卑下,得無憍慢。五者、
T10n0293_p0837b16(05)║思惟為求段食,長養我身、我之壽命,宛在他手,
T10n0293_p0837b17(03)║如是思惟,得無憍慢。六者、思惟所乞之食,人畜之餘,
T10n0293_p0837b18(00)║彼若嫌棄,我方得食,如是思惟,得無憍慢。
T10n0293_p0837b19(01)║七者、思惟我今應當於師長所,恭敬供養,
T10n0293_p0837b20(02)║令生歡喜,如是思惟,得無憍慢。八者、
T10n0293_p0837b21(05)║思惟我今欲令同梵行者,生歡喜故,具足威儀,無違法式,
T10n0293_p0837b22(00)║如是思惟,得無憍慢。九者、思惟我今出家,
T10n0293_p0837b23(01)║於佛法中未得少分,如是思惟,得無憍慢。十者、
T10n0293_p0837b24(00)║思惟一切眾生於我瞋恨,我常安忍,
T10n0293_p0837b25(03)║如是思惟,得無憍慢。善男子!是為菩薩思惟十法,
T10n0293_p0837b26(01)║具足圓滿,則能成就無憍慢心。 「復次,善男子!
T10n0293_p0837b27(01)║菩薩有十種法,具足圓滿,則於眾生得平等心。
T10n0293_p0837b28(00)║何等為十?一者、於諸眾生所作平等;二者、
T10n0293_p0837b29(01)║於諸眾生心無障礙;三者、於諸眾生心無疲倦;
T10n0293_p0837c01(00)║四者、為欲利益諸眾生故,
T10n0293_p0837c02(07)║具足修行六波羅蜜;五者、為諸眾生集一切智,
T10n0293_p0837c03(06)║亦不依止無二之相;六者、普觀眾生同於如如,無所分別;
T10n0293_p0837c04(01)║七者、了達眾生體性平等,而能證入平等心性;
T10n0293_p0837c05(00)║八者、願與眾生同得出離生死大火;九者、
T10n0293_p0837c06(01)║自既出已,復能拔出一切眾生;十者、
T10n0293_p0837c07(04)║平等安置一切眾生無憂惱處。善男子!譬如世間長者、
T10n0293_p0837c08(00)║居士生育五子,平等愛念,
T10n0293_p0837c09(06)║受用資具等無有二;而彼諸子愚小無知,
T10n0293_p0837c10(06)║於一切處未能分別;時,彼長者宅舍之中,欻然火起,
T10n0293_p0837c11(03)║彼諸子等各居一處。善男子!於意云何?時,
T10n0293_p0837c12(03)║彼長者出諸子心,有先後不?」 善財答言:
T10n0293_p0837c13(06)║「彼長者心等無先後,隨所親近,即先濟拔。」 文殊師利言:
T10n0293_p0837c14(02)║「善男子!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;
T10n0293_p0837c15(06)║一切眾生在於生死舍宅之中,三毒熾火,忽然而起,
T10n0293_p0837c16(03)║其心愚闇,無所分別,各隨業力五趣受生;
T10n0293_p0837c17(03)║菩薩等心,調伏成熟,但隨親近,即先拔濟成熟,
T10n0293_p0837c18(02)║安置寂靜界中。善男子!是為菩薩有十種法,
T10n0293_p0837c19(02)║具足圓滿,於諸眾生,成就平等。
T10n0293_p0837c20(00)║「復次,善男子!菩薩有十種法,具足圓滿,
T10n0293_p0837c21(02)║則得成就修真供養一切如來。何等為十?一者、
T10n0293_p0837c22(01)║以法供養;二者、修行諸行;三者、
T10n0293_p0837c23(06)║平等利樂一切眾生;四者、以慈悲心隨順攝取;五者、
T10n0293_p0837c24(03)║以如來力隨順一切;六者、不捨勸修一切善法;
T10n0293_p0837c25(01)║七者、不捨一切菩薩事業;八者、如說能行,
T10n0293_p0837c26(02)║如行能說;九者、長時遍修心無疲厭;十者、
T10n0293_p0837c27(03)║常不捨離大菩提心。若諸菩薩具此十法,
T10n0293_p0837c28(04)║則能成就供養如來;非以財寶、飲食、衣服名真供養。
T10n0293_p0837c29(01)║何以故?如來恭敬尊重法故;猶如孝子,
T10n0293_p0838a01(03)║尊重父母,承順顏色,心無暫捨;
T10n0293_p0838a02(07)║若復有人敬其父母,其子倍復尊重是人;諸佛如來亦復如是;
T10n0293_p0838a03(00)║若諸眾生供養法者,是真成就供養如來,
T10n0293_p0838a04(01)║以諸如來尊重法故。善男子!如來從修行中來;
T10n0293_p0838a05(00)║若能修行,是則成就供養如來;諸佛出世,
T10n0293_p0838a06(01)║本為利樂諸眾生故;為以慈悲攝眾生故;
T10n0293_p0838a07(02)║隨順利樂而為力故。善男子!
T10n0293_p0838a08(07)║若不勸修一切善法,亦不利樂一切眾生;若捨菩薩所修事業,
T10n0293_p0838a09(00)║是亦不能利樂眾生;若復不能如說修行,
T10n0293_p0838a10(01)║如行能說,是亦不能利樂眾生;
T10n0293_p0838a11(06)║若心下劣而生疲厭,是亦不能利樂眾生;
T10n0293_p0838a12(07)║若暫捨離菩提心者,是亦不能利樂眾生。何以故?善男子!
T10n0293_p0838a13(02)║夫為菩薩為欲利樂諸眾生故,
T10n0293_p0838a14(07)║勤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若無眾生,一切菩薩不成正覺。
T10n0293_p0838a15(01)║善男子!汝應如是解法供養,
T10n0293_p0838a16(07)║則得成就供養如來;非以世間財寶、飲食名為供養;善男子!
T10n0293_p0838a17(01)║是為菩薩具足十法,則能成就供養如來。」 爾時,
T10n0293_p0838a18(00)║文殊師利顯示如是無量無邊微妙法義,
T10n0293_p0838a19(01)║勸教善財令修習已,還攝神力,忽然不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