又如世界大小輪山之所圍繞,如是如來妙觀察智不愚,一切自相、共相之所圍繞。
~玄奘譯《佛說佛地經》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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佛地經論卷第六,親光菩薩等造,大唐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。
T26n1530_p0318a06(00)║經曰。又如世界大小輪山之所圍繞。
T26n1530_p0318a07(03)║如是如來妙觀察智不愚。一切自相共相之所圍繞。
T26n1530_p0318a08(00)║論曰。此中顯示斷一切疑因相。
T26n1530_p0318a09(05)║如器世界一妙高山七大金山八大海水四大洲等。
T26n1530_p0318a10(02)║總於其外有小輪山周匝圍繞。
T26n1530_p0318a11(07)║如是為一積數至千。復總於外有次輪山周匝圍繞。名小千界。
T26n1530_p0318a12(00)║如是為一復數至千。
T26n1530_p0318a13(09)║更總於外有次輪山周匝圍繞。名中千界。如是為一復數至千。
T26n1530_p0318a14(02)║總於其外有大輪山周匝圍繞。
T26n1530_p0318a15(07)║有大風輪總持其下名一三千大千世界。
T26n1530_p0318a16(08)║如是名為大小輪山之所圍繞。如是如來妙觀察智。
T26n1530_p0318a17(05)║遍知一切自相共相。能斷世間一切疑惑自共相愚。
T26n1530_p0318a18(02)║是疑惑因知自共相。無此愚故。
T26n1530_p0318a19(07)║自無疑惑能斷他疑。大圓鏡智永離二障不愚。
T26n1530_p0318a20(06)║一切自相共相能生此智。攝護此智故名圍繞。
T26n1530_p0318a21(05)║鏡智雖能知一切法自相共相。無分別故。
T26n1530_p0318a22(06)║不能為他說法斷疑。此智能知有分別故。
T26n1530_p0318a23(07)║能為一切說法斷疑。又此智體能知諸法自相共相。
T26n1530_p0318a24(04)║二種行相之所圍繞。自相行相如小輪山。
T26n1530_p0318a25(05)║共相行相如大輪山。鏡智能持如風持下。
T26n1530_p0318a26(06)║如來淨智現量所攝。云何能知諸法共相。
T26n1530_p0318a27(07)║若共相境現量所知。云何二量依二相立。有義。
T26n1530_p0318a28(05)║二量在散心位依二相立。不說定位。若在定心緣一切相。
T26n1530_p0318a29(00)║皆現量攝。有義。定心唯緣自相。
T26n1530_p0318b01(04)║然由共相方便所引。緣諸共相。所顯理者。
T26n1530_p0318b02(04)║就方便說名知共相。不如是者名知自相。由此道理。
T26n1530_p0318b03(00)║或說真如名空無我諸法共相。
T26n1530_p0318b04(05)║或說真如二空所顯非是共相。如實義者。
T26n1530_p0318b05(06)║彼因明論立自共相。與此少異。彼說一切法上實義。
T26n1530_p0318b06(03)║皆名自相。以諸法上自相共相。各附己體不共他故。
T26n1530_p0318b07(00)║若分別心立一種類能詮所詮。
T26n1530_p0318b08(05)║通在諸法如縷貫花。名為共相。
T26n1530_p0318b09(10)║此要散心分別假立是比量境。一切定心離此分別。皆名現量。
T26n1530_p0318b10(03)║雖緣諸法若無常等。亦一一法各別有故。
T26n1530_p0318b11(03)║名為自相。真如雖是共相所顯。以是諸法自實性故。
T26n1530_p0318b12(00)║自有相故。亦非共相。
T26n1530_p0318b13(09)║不可以其與一切法不一不異即名共相自相。
T26n1530_p0318b14(08)║亦與一切共相不一異故。是故彼論說諸法上所有實義。
T26n1530_p0318b15(03)║皆名自相。此經不爾故無相違。
T26n1530_p0318b16(00)║經曰。復次妙生成所作智者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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